本文本為為學校的心得報告,過既然都老老實實的寫了,俺就po一下
請勿任意轉載,尤其是直接copy去當作業 

 
電影簡介
出品:2007年9月
導演:Julie Taymor 
配樂:Elliot Goldenthal


演員:
Evan Rachel Wood 飾演 Lucy Carrigan (女主角)
Jim Sturgess 飾演 Jude (男主角)
Joe Anderson 飾演 Max Carrigan (女主角的哥哥)
Dan Fuchs 飾演 Sadie(女歌手)
Martin Luther McCoy 飾演 JoJo(吉他手)
T. V. Carpio 飾演 Prudence
Spencer Liff 飾演 Daniel


官方劇情簡介:
一名從英國利物浦而來的年輕人,在越戰期間抵達美國尋找父親,他在格林威治村落腳,在那裡,他邂逅並愛上了一個美國女孩,他們在激變的六○年代中陷入愛河,共同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 


這首由披頭四演唱的經典歌曲首次發表在1969年12月以作為慈善募款(收錄在一張名為 No One's Gonna Change Our World的合輯裡),後來才收錄在最後一張專輯裡,全片共用了33首披頭四的歌曲。這部歌舞電影有浪漫的音樂和繽紛如馬戲團的場景,由《揮灑烈愛》導演茱莉泰摩執導,並由曾演過《虛擬偶像》的美女伊雯瑞秋伍德主演。

觀賞心得

就我的感覺,本劇單自故事情節來看,並未太特殊。沒有灑狗血式轟轟烈烈的情愛糾葛,也沒有淒淒慘慘哀哀切切的結局。看完有種:啊~就這樣完了喔!相較於第一部欣賞的<擋不住得奇蹟>真的是稍顯乏味。<擋不住得奇蹟>真的是一部相當實在的商業片,雖然多少刻畫了1960年代樂團的離散無常,但並未觸及敏感爭議性話題。而本片雖只就反戰描寫稍多,但是多少已將觸角延伸至種族、同性戀,即使未深入探究亦對於那個年代曾發生的動盪作了簡單的交代。而且其中的拍攝手法、音樂改編與橋段設計無不展現著對披頭四最崇高的敬意。相信喜愛劈頭四的朋友們,光是聽電影種33首歌的再詮釋就興奮得不得了了吧!可惜由於我以前沒有接觸披頭四的音樂,所以對於劇中的音樂並沒有太多的感觸,不過劇中大量運用非一般商業電影故事敘述手法的拍攝方式,我倒是感到既有趣又新鮮,畢竟平時要有耐心獨自欣賞這種形式電影的機會並不多,而且也沒有那種耐心。


本片的導演非常用心,畢竟披頭四的歌曲作品數量也不算少,要如何把這些歌曲藉由詞曲綴合成流暢的故事,這肯定要耗費一番心力。而且有趣的是,劇中人物的名字大多也來自歌曲曲名,男主角Jude不用我說也知道是取自「Hey, Jude」,女主角則來自「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Max則來自「Maxwell's Silver Hammer」,連西迪與普魯登斯也都有自己的歌。劇中的歌曲由於經過新的編曲以配合各個情節的敘述與節奏,使得整部戲宛若一幅音符繪卷般多彩繽紛,只可惜我的英文程度差而片商又很不貼心的不給我們完整的歌詞。只好發揮我看日語舞台劇戀就得亂猜功夫憑藉演員的肢體表情來猜,我想這大概也是讓我無法被這部戲給感動到的原因之一。


就我憑著亂猜與瞎矇的方式看完整部戲,其實與其說這部片是一部愛情片,倒不如說這部片是不如說是時代片。看這群世間兒女如何在1960這個狂飆的年代找尋自我以及成長的的過程。1960年代,美國正逢二戰結束經濟復甦後的一個高峰。二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陣營與以蘇聯馬首是瞻的共產陣營展開長達40餘年的冷戰與各項外交角力。身為民主陣營之首的美國頻繁的以圍堵赤化為由對外派兵,這早已引起國內一些不滿的雜音,然對越派兵作戰的屢屢失利更造成大批反戰的聲音,復加上國內的種族問題、反行為主義的後現代主義等也在這個時代漸掀起狂潮,造成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於未來的無所寄託,進而透由嬉皮、搖滾這種帶點狂放頹廢方式來逃避現實的不確定與迷茫。


本片一開始,Jude、Lucy、Max都還是生活在安定的象牙塔內的孩子,不知外界的殘酷與挑戰,可以任性可以妄為些許有酒當最今朝醉的味道,隨著劇情遞嬗Jude為尋父親偷渡到美國,與Max相遇,戀上Lucy,一切都還是這麼的輕巧、快樂。但隨著Lucy的男友陣亡、Max被徵召上戰場、西迪的樂團面臨發展方向的意見不合、Jude與Lucy的感情面臨挑戰等等一連串事件,搭扣著當時發生的種族問題、反戰示威,甚至連同性戀的議題都扣合進其中。到了劇末,就像Jude從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成長成一為勇於承擔與挑戰的人(我覺得Jude的成長背景,使得他相當不信任感情,所以一開始他愛上Lucy時才會對Max說:沒關係,反正我有女朋友,她有男朋友。這種近乎不負責任的話,其實代表著他打從心裡不打算認真。但最後他卻願意再次以堂堂正正的方式返回美國尋找Lucy,就表現了他終於找到他的定位了)而Lucy也不正是如此,一開始那甜美如蜜桃的般的女孩,歷經男友陣亡的悲傷,與Jude那種瘋狂的愛情(至少對於一像是乖乖牌的她來說),正氣凜然慷慨激昂的參加反戰團體,卻又被反戰團體失去理念的行為傷害,最後的Lucy不再是從前那個無之的少女,她成為一位能夠獨立思考的成熟的人。每個人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向,即使未來在不確定,只要心中有方向,就不怕迷航,這是我看完本劇所得到的感觸。


由於本劇的歌,聽得懂的歌詞成數太少,大部分屬於鴨子聽雷的狀態,因此有著鮮明動感的場面比較能吸引我的目光。例如Max要去體檢的片段,我就十分印象深刻。整部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他,總覺得只要是Max的片段總是特別的瘋狂,這小少爺也許就是對於外界事物太敏感,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才會特別顯得無所適從,也因為這樣後來才會在戰場上受到刺激而精神上出了點問題。。順帶一提Max有個段落我覺得頗有意思,就是當他發現Lucy與Jude在一起時曾說過,她值得更好的。這兒就顯現出Max的矛盾性格,既與Jude稱兄道弟,但內心深處卻也對於Jude出身的在意。不過從這也可以知道Max不失為一個疼愛妹妹的好哥哥。


體檢這個片段搭配的是I Want You(She's So Heavy)這首歌,當Max一踏入大廳,牆上的巨幅山姆大叔就對Max大唱I want you! I want you so bad我就笑翻了,接下來Max就宛若貨品被送上體檢輸送帶上一關關的過,宛若機械人般的士兵們象徵著制式化且毫無人性的檢查過程,搭配著歌詞一群正受體檢的人扛著自由女神像唱著She's so heavy也是對於自由太過沉重的另一種詮釋,來到最終審核官,這段對話也是相當爆笑。因為不想當兵,Max對審核官說我有變裝癖、同性戀傾向還是個和平主義者,而且肺部還有黑點。但審核官一句只要不是扁平足就行了,然後給Max概一個像屠宰豬肉合格標章的A1,其實也有種隱含宣判的意味。到此這首歌還沒結束,Max回到共住的公寓邊抱怨著,西迪唱著I want you和JoJo纏綿到房裡,留下一臉悲傷望著兩人的普里登斯孤寂的唱著I want you。這一整段雖然有趣,卻是表現出徵兵的無情與他們這群人每個人各有自己煩惱的片段。


還有I Am the Walrus這首歌的段子,我也相當中意。這首歌的歌詞聽似毫無章法不成語句,不過要是把這首歌的分為當作事嗑了藥去感受,也許就不這麼難懂了。而這個片段,每個人身上的衣服色彩鮮艷(就算不是,也被燈光照得異常鮮豔),中後段切換進Bus裡,更用了負片般的效果來渲染整個畫面,給人產生一種暈眩迷幻的感覺。搭配近乎語無倫次,迷離恍惚的歌詞,還有不斷重複的Goo goo g’joob仿若模仿海象叫聲的呢喃。意外的我竟然還滿喜歡這首歌,就因為那種恍惚不由自主的感覺。


最後另一個吸引我的片段又是Max小少爺啦!就是Max在戰區受到刺激,回到美國接受治療這段。這段搭配的音樂是Happiness is a warm gun,個人覺得這段也是歌詞跟畫面搭配得非常好的一段。歌曲一開始是Jude回到家鄉遇見懷孕的前度女友,剛好與歌詞


She's not a girl who misses much
Do do do do do do- oh yeah!
She's well acquainted with the touch of the velvet hand
Like a lizard on a window pane


相映成趣,接下來畫面轉到Max在醫院的場景,中段的歌詞


The man in the crowd with the multicoloured mirrors
On his hobnail boots
Lying with his eyes while his hands are busy
Working overtime
A soap impression of his wife which he ate
And donated to the National Trust


I need a fix 'cause I'm going down
Down to the bits that I left uptown
I need a fix cause I'm going down
Mother Superior jumped the gun
Mother Superior jumped the gun
Mother Superior jumped the gun
Mother Superior jumped the gun


充滿著注射迷幻藥類的內容,影片中把它解為Max的鎮定劑,後段的歌詞


She's not a girl who misses much
Do do do do do do- oh yeah!
She's well acquainted with the touch of the velvet hand
Like a lizard on a window pane


也可以把它當作Max入戰場後以槍為保護自己為一的武器所作出的反應,歌詞與畫面搭配得相當絕妙。整部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對於曲調其實我並沒有特別的好惡,但是就歌詞來說,我就是喜歡這首歌給我的氛圍,由點迷幻有點瘋狂,帶著絕望的想望,或許這首歌就正好觸及我心中狂放的一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