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內文圖片影片僅供欣賞,請勿任意轉載)


到手2天的MITSUKO ~愛は国境を越えて~

終於一分不漏看完啦!

灑花慶祝\>O

說實話,這齣劇還真不錯看

(故事很動人、主役很美味、協役都是硬底子

還有法蘭克大叔的音樂一就非常洗腦、

小池叔的舞台一如既往淺顯易懂)

基本上本人的耳朵蠻好養的,只要不要唱得太誇張對我來說都OK

(所以才有辦法看近年的寶記~~感嘆)

看完Mitsuko,真的不禁要讚嘆阿本的舞台人們

那種120%發揮的強度,令人震撼

協役們都超會唱的!比寶塚養耳朵!(寶記歌姬短缺呀QQ)

Mitsuko的故事看到最後讓我不禁想起高中時代相當著迷的一齣劇

──《浪淘沙》

相似的波瀾壯闊坎坷曲折的生命軌跡,同樣孤身一人的晚景

在動盪的大時代下,這兩位女性那不屈不饒的勃勃生命力

真的是非常令人動容

本劇故事主角--Mitsuko(光子)

本名青山光(子),是日本第一樁有名的跨國婚姻

而她的第二個兒子Coudenhove-Kalergi,Richard Nikolaus

還是提出泛歐洲主義的倡議者

對今日歐盟的創建有著思想上的深遠影響

要看日文故事請走日文維基

想要看簡化版中文故是請走阿布的家

由於整個故是有著長達50年的跨度,

所以有許多細節是只有輕輕帶過

但是整齣劇的流暢度相當不錯

有種在看短篇傳記的感覺

雖然是外部演出,小池老師的舞台調度還是一如既往的...淺白

(恩...比之寶塚還算得上稍有深度

但是還是沒有用到太多象徵性的手法)

小池老師保持著寶塚式的浪漫細緻溫婉柔美,

但好家在沒有把那個極致的格式美給搬上來 >-<

法蘭克叔叔的音樂果然是品質保證!!

相較紅花俠的激情澎湃,Mitsuko就相對的婉轉動人

而且也考量到東方音樂的風格,是相當成功的中西合壁

而我家的瞳醬,好啦~其實她不怎麼適合唱女高音

女中音才是她的天下

(我還是愛她的女中音啊~~,

聽說Piaf唱得很好說...可惜無緣親耳見證

如果說到高音,

我還是想念她的小魯道夫,

當年多麼水靈得一個孩子

多麼乾淨清澈的聲音

但長年的男役生涯,高音已經QQ...)

50年的歲月跨度,是個不小的演技大挑戰

人家浪淘沙是連續劇,

我都覺得年4.50歲跨度的詮釋已經不容易了

這次瞳醬挑戰的還是2個半小時內的50年變化

果然不能不讚嘆這位小姐,整段時光除了18少女那ㄍ一ㄥ了點

無論是嬌妻(?)、強悍寡婦、頑固老婦.....

瞳醬的表現真沒啥可挑剔的

(由其是老年,超讚的!

那遲緩的動作、佝僂的身型與蒼老的語音

除臉上的皺紋不夠多外(爆),我都要以為她是老人了)

男主角(配角?)光子的丈夫海因利希,由來自匈牙利的Mate飾演

如果有在看Elisabeth的人對他應該都不陌生

他就是德語版Elisabeth的第二代Tod

(

麻袋的最後一隻舞(年長阿姨吃得很辛苦 = =b)

05小滷豆腐(魯道夫)的媽媽妳在哪T^T
(誘拐小正太中的怪薯叔麻袋Tod閣下)XDDD

麻袋的黑暗正在擴散)

也是2007來日本巡演的那位死神

(題外,

當年Mate來日本時逢瞳子的披露目sakura/秘密獵人演出

Mate有前往觀劇,也因此與瞳子結下友誼)

話說當我看05年德國官方伊劇DVD時,

並不覺得Mate有比Uwe叔(第一代死神)厲害說

(Uwe叔與Pia女王的當我想跳舞時

無論在唱or演方面

(我反倒對那個版本的魯契尼驚豔不已

http://youtu.be/AnpC0lTB-ZU)

這次的海因利希一角可真辛苦Mate

因為,他要講日語&唱日文

雖然因此常讓我感覺他太努力要把日語唱清楚所以出戲了

or日語得斷句被他唱得ㄎㄟˊㄎㄟˊ

但我個人覺得他的演技有進步耶!

顏部的肌肉比較有細緻的表情

眼神的運用也較05年順暢

(05德伊就看到麻袋從頭激動到尾///= =)

整個故事由光子的次男理查德在美國演講泛歐洲主義獲得巨大的迴響

會後與一位從日本留學的女留學生相談

想不到身邊其他人因女學生來自日本便大肆羞辱

理查德出言制止,並表示自己的母親也正是一位日本人

理查德從學生轉交的二妹的來信知曉了母親逝世的消息

理查德對女學生懷念的談起了那段故事~~

(註:本人日語小白一枚

全靠隻字片語&亂猜瞎掰的功力

以下若與原故事相左恕不負責 ^^)

1892年,他的父親海因利希(Heinrich Johann Maria von Coudenhove-Kalergi),

作為奧匈帝國的代理公使與僕人巴比克渡海來到了日本


(看到這裡我才發現背景是用數個連結在一起屏風造型的LED螢幕(?)組合成的

這個點子很不錯,

我記得天海去年的舞台劇也有超大幅LED舞台背景的設計

這樣省掉很多舞台背景的材料

效果也比之前el halcon採投影式的效果更好

而且它的造型遠看是成帶有東方色彩的屏風,

但近看又會覺得是牆面

真是一物多用)

接待他們的使臣(?)帶著他們在東京體會文明開化中的日本


(這首歌超級熱鬧!

背景的變換也很直得一看,

會隨著演員的對話改變主題)

後來使臣與其夫人帶著他們去到古董店

古董店老闆姓青山,來自佐賀

老闆忙著招呼接待使臣,所以喚三女光子(Mitsuko)出來幫忙

一個清脆的回應從內室出來一位小姑娘(?)

她充滿活力的嬌俏身影在那瞬間變俘虜海因利希的雙眸

他不由得看痴了

以致少女在他面前試著用英語、法語跟德語語跟他打招呼

他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


(Mate那種想笑也不是

害羞也不是的糾結表情好有趣)




少女向他介紹著能展現日本心的瓷燒

(只是為啥頭上那柄梳子沒扎好,

隨著touko的腦袋瓜前後搖晃

天音:你不專心看戲看這幹啥!)

海因利希其實啥也沒聽清楚,只是痴痴的望著少女(傻笑?)

在一旁的巴比克默默的發現

主人根本是在看人家女孩子

一下子故意拿手在海因利希眼前晃

一下子又躲到油紙傘後頭

最後少女應要求拿出一個櫻花彩繪的瓷盤

沒想到就在一接一遞之間失了手

(因為海因利希用著痴迷的神情誇讚光子美麗,光子錯愕)

急忙收拾的兩人就這麼撿盤子撿到同一塊(對上眼)


(小池老師哪來的狗血ideal)

話說這一幕是touko的初登場,

第一次在阿布家看到套著少女皮的瞳子,

(當時喝水中)我頓時嗆到

作夢也沒有想到touko竟然可以ㄍㄧㄥ出這麼嗲的少女音

從來看touko男役姿習慣的我傻在當場

(最近我電腦螢幕桌布上是瀟灑的瞳子提里安)

呈現跟海因利希一樣的癡傻狀

平心而論,touko的少女姿還頗為成功

(畢竟我家母上大人路過也還說:啊勒?她不是演男的嗎?

me:人家經退團好幾年了...

mom:我哪知道!不過也真厲害,演男的像男的,演女的也像女的!

me OS:不然勒,如果演女的像男的還得了 ///= =)

接著海因利希對著光子讚嘆:

你是多麼的美麗,

就像是瓷器那般

白皙柔滑細緻的肌膚、

光子:開玩笑~[羞]

羞怯的笑容若櫻花綻放、

紅暈使得容貌更是閃耀

(說的這麼露骨,我也開始覺得麻袋在調戲良家婦女…)

光子:別再說了~[大眼巴眨巴眨,還頓一下] (萌~\>o

美麗的日本,只因有妳在

光子:先生,你難道認為我是個粗野愚鈍的女孩

(光子覺得海因利希是拿她在開玩笑)

我說的都是實話

瞳子的舉止就像個被誇到羞怯的少女

Mate從頭到尾,眼神都焦聚在touko身上連眨都捨不得眨

那痴迷樣,難怪被笑稱是被下降頭

(Mate這個老公很稱職,

整齣戲只要有老婆在,眼睛裡大部分只有老婆一個人)

真實世界海因利希與光子的相遇

是海因利希在冬日因路滑意外摔馬

光子竟勇敢對他伸出援手

不在乎他可是當時日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外國人

海因利希因此對這個小姑娘上了心

(雖然真實的相遇也頗為戲劇化)

但舞台上總不能把這段搞上吧

(難不成要弄匹真馬來///= =)

小池老師就給作出了這麼八點檔的畫面

(肯定是因為之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把自己搞得很狗血)

而那摔破的盤子海因利希用70元給買下

也買下少女得一顆心 >////<

光子把拔故意賣貴的70元,

也順便賣掉自己的女兒了QQ

(不過總比鈔票上那位用顆糖就買到了一個女孩好吧)

影片來自阿布的家

接下來有一段海因利希去造訪教堂這段

聽不懂(我在猜會不會是去探收流麻瘋病還是貧窮之類的教堂)


Pass~

(不過這位唱修女的演員歌聲也很醇厚呀  =^ ^=)

接下來是激動的場面

雖然光子媽也認為海因利希是難得的正派好男人

但是認為女兒該嫁給日本人才對

可是光子卻嚷著要跟著海因利希

光子的父母正在阻止女兒

光子媽好像是擔心女兒最終會被那個外國人拋棄

光子爸這用著日本的傳統與祖先們為理由

阻止光子去受洗

可是光子已經鐵了心般無比堅持

一家三口就這樣吵了起來



(光子&光子爸吵到青筋都爆出來了)

最後仍擋不住整顆心已經懸在海因利希身上的光子

(父女決裂?)

光子跑去教堂找海因利希,還說要跟在他身邊不回去了(私奔?)

海因利希說出那句最重要的話:Ich Liebe dich 光子

接下來就是海因利希用著N種語言說我愛你

光子仿著一句句應回去

(德→英→漢→西班牙→韓→日)



Touko不辜負她的大眼睛

當她望著Mate時舞台光把她的眼睛打的閃亮亮

舞台背景是用著落英繽紛的畫面(所以時節是3.4月囉?)

襯著甜蜜蜜的兩人

光子父母只能在家裡不斷的自問

為何他倆當年抱在懷裡疼在心裡的女兒

如今卻走得如此決絕

只為那個來自異國的男子


再次讚嘆強大的爹娘合唱

溫婉的媽&傳統的日本男子爸

深切又心痛的感嘆與無奈

強大的不用互看就能搭在一起的合音

(拭淚)

光子真的在跟父母決裂後受洗了

舉行了簡單的婚禮嫁給海因利希



(婚禮貴不在盛大

而是貴結婚的兩人真心作好相守一輩子的決心

貴在兩人真誠的看待這份幸福)

(這兩人也算閃婚耶!

海因利希是2月份抵日

兩人在3月結婚

算來最多也不過認是近一個月

我該說這是被愛情沖昏了頭

還是這份情真的這麼深刻

深刻到這位傳統的日本女性能鼓起勇氣不顧一切

拋棄到目前為止的人生

只為嫁給海因利希

而且這兩人存在著10多歲的年齡差:男32 / 女17

難怪二兒子要跟年上的阿姨在一起時會拿爹娘的過往開涮)

很快的兩人迎接了長子與次男的誕生

就在海因利希赴日三年餘,

海因利希被告知要受召回國

作為嫁與外國貴族為夫人的光子

受到明治天皇的皇后召見

皇后贈光子一柄扇子,並囑其勿忘身為日本人的驕傲

(皇后的歌聲也是這麼得好聽 ^^ 大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