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追看天海祐希的劇
SO當然的聽聞了在她尚未進影視圈前的”寶塚”時光
這篇就完全來介紹寶塚吧



寶塚簡介[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寶塚歌劇團的前身是由阪急電鐵前會長小林一三於1913年所創立的寶塚唱歌隊,兼有培訓以及表演。1914年改組為少女歌劇團,開始歌劇公演。1939年將培訓以及表演分家並成立寶塚音樂學校。於1940年改稱寶塚歌劇團。現已成為日本的一個大型表演團體。
目前劇團是由阪急電鐵擁有直轄。劇團的根據地為兵庫縣寶塚市的寶塚大劇場。同時,在東京都千代田區也有一座寶塚歌劇團擁有的東京寶塚劇場。
寶塚歌劇團的成員全部均為未婚女性,結婚即意味著需要離開劇團。男角亦當然由女性「反串」演出。團員需在寶塚音樂學校經過為期兩年的嚴格訓練和教育。音樂學校學生在修畢課程後便登台演出,之後則被分配到各組。
歌劇團目前的組別有「花、月、雪、星、宙」五組。另有由技藝精湛的資深團員所組成的「專科」,專科演員不屬於任何一組,而是以「特別演出」的方式支援各組的演出。
寶塚歌劇團所出演的形式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以上半幕為戲劇,下半幕為秀的組合和兩幕均為戲劇(結尾20分鐘為秀),亦有上半幕為和物秀加上戲劇,下半幕為秀。劇目多為劇團專屬作家所編寫的劇本(由劇作家自行創作或是改編自知名電影或文學作品),亦有西方音樂劇改編作品。歌舞表演的劇目則幾乎均為劇團作家原創。
寶塚的演員稱為「學生」」(生徒)或「研究生」,亦有タカラジェンヌ(和製外來語,意指寶塚的小姐)一稱。
每組各有兩名負責飾演所有大劇場作品中男女主角的演員,分別稱為TOP STAR及娘役TOP STAR(亦稱主演男役及主演娘役)。 由入團至升任主演男役的時間大約為十二至十四年,而主演娘役大約為四年至八年,當然還要視乎當時的人事調動,明星本身質素等而定。 現時劇團的紀錄,以年資計最早就任的主演男役是原月組的天海祐希(1993年就任,1995年退團),由入團至升任主演男役的時間只是7年時間,而以年資計最早就任的主演娘役是原月組黑木瞳(1982年就任,1985年退團),由入團至升任主演娘役的時間只是1年時間。而以年資計最遲就任的主演男役是原星組的安蘭けい(2006年就任,2009年退團),由入團至升任主演男役的時間共16年時間,而以年資計最遲就任的主演娘役是原星組渚あき(2001年就任,2003年退團)是13年時間。
另外設立組長及副組長則負責該組相關行政事務,雖然不見得在戲劇中擔任重要的角色,但對整組運作來說是不可缺的人物。依慣例均由各組年資最長及次長的成員擔任。
除此之外尚有其他擔任配角的明星演員。而曾擔任過新人公演主演的演員,則有機會隨著年資和機運升任為TOP STAR。從新人公演制度開始實施後,擔任TOP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曾經擔任過新人公演主演。直到2002年朝海ひかる升任主演男役才打破這個不成文的慣例。

各組中,以花組(はなぐみ)歷史最為悠久,是寶塚歌劇團的第一個組,組的代表色為紅或粉紅,一般多以粉紅為代表色。
在1912年時隨著公演數和團員的增加,將歌劇團分成兩個子團體,並分別命名為花組和月組。命名來源為日本固有的雪月花一詞。
為寶塚歌劇團歷史最悠久的組,亦有「男役之寶庫」的美稱。

月組是寶塚歌劇團的第二個組,組的代表色早期為綠色,現則以黃色為代表色。
月組素有「戲劇的月組」之稱,擁有相當多的演技精湛的優秀配角演員為該組的特色,事實上劇團的演劇專科成員中也多為月組出身。另外由於月組演出海外音樂劇的機率相當大,也有音樂劇之月的美稱。
該組擁有相當多的寶塚首演紀錄:首演Revue(1927年モン・パリ)。首演海外音樂劇(1967年奧克拉荷馬)。寶塚的招牌戲劇凡爾賽玫瑰的初演也是由該組擔任。此外東京寶塚劇場改建期間所使用的TAKARAZUKA1000days劇場和改建完畢的東京寶塚劇場開場作也都是由該組擔任。

雪組(ゆきぐみ)是寶塚歌劇團的第三個組,組的代表色早期為藍色,現為綠色。
創立於1924年,素以日本物見長,擁有「日本物之雪」的美名。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雪組的日舞名取人數比率一直名列五組之首,僅次於專科。舞台藝風也受到日本傳統戲劇的影響,偏向嚴肅沉著。
雪組自杜けあき以降,歷代首席小生幾乎均是以歌唱或演技見長。不過這幾年受到連續兩代以舞蹈為賣點的首席小生影響,傳統的日本物之雪的特色也隨著改變。

星組(ほしぐみ)是寶塚歌劇團的第四個組。代表色原為黃色,後改為藍色。
創設於1933年,1939年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時局逐漸惡化而廢止。 戰後1948年因應勞動基準法工時規定復活。
表演風格和其他四組比起來較為熱情、濃烈。演出劇目多為需穿著華麗戲服的古裝戲(Costume drama),也因此對於持刀劍對打的武打戲非常擅長。[所以讓她唱太王四神記嘛!XD]

宙組(Cosmos Troupe)是寶塚歌劇團第5組。組的代表色為紫色。
1998年1月1日新成立的組,為五組中最年輕的一組,因此所演劇目更富於實驗性。
宙組成立的時候,從當時的其他各組中挑選了有才華的生徒組成這個新組。宙組的風格受到開山男役Top Star姿月あさと(原屬月組)很深的影響,同時也受到「黃金搭檔」和央ようか與花總まり的影響,她們兩人領導了這個組最初的8年中的6年。宙組是第一個演出《魅影》的組,並且與百老匯作曲家Frank Wildhorn合作過。
宙組在成立時即以長身美形(身材高佻、長相漂亮)為賣點,之後數年劇團的人事配屬也深受此影響。身高高的研一生在組配屬時很容易被分配到該組。 身高高的成員常常被分配到該組的結果,使得目前該組的平均身高是劇團第一。

專科是屬於寶塚歌劇團演出編制的組織之一,由在舞台演出方面有出色專長的資深團員所構成的小組。
專科生的成員並不隸屬於花月雪星宙五組中的任何一組,因此她們不像一般的組員只限參加某組的公演,而是由各個演出家依需要自行指定她們所需要參加的公演。
原來依成員專長尚細分為日舞(舞踊専科)、戲劇(演劇専科)、聲樂(声楽専科)、舞蹈(ダンス専科,除日舞以外均歸此類)四類,不過由劇團所發行的官方年度誌宝塚おとめ的資料來推論,目前可能已經沒有如此詳細的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