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突然抽風去馬鈴薯網站翻了07月組的大劇場作品-遥か彼方YAMATO-/マジシャンの憂鬱>來看

由於事先看了魔術師的憂鬱觀劇repo,縱使聽不懂也還是看得懂在幹啥。

對這劇的第一印象就是,有萌點但並沒有讓我驚豔,或許有空再多看幾次還能在挖出其他感想。

這次的兩本立公演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不是劇,而是前面那齣秀。
第一次看時完全沒做功課,看到asako出來我就直接轉劇了.....
因為麻子跟先輩一出場的服裝真的太囧了啦!幸好我沒吃東西,不然肯定噴!實在是太像變色版唐三藏了......

(
對不起,原諒我這個不做功課的傻孩子)後來經高人指點才知道,原來MAHOROBA整齣show就是在演日本武尊(亦稱倭建命[やまとたけるのみこと],、小碓命[おうすのみこと])的神話故事。前面麻子跟先輩那個三藏裝(還配有法杖&佛珠)的裝扮其實是日本古神話的神世七代最後的兩位神祇:伊邪那歧&伊邪那美。
至於那個法杖跟佛珠也是大有來歷,伊邪那歧法杖是的的天沼矛,伊邪那美拿的佛珠則是八尺瓊勾玉。
(小的有眼不是泰山,失敬失敬!
)

第一場天川就是在描述兩神在海上立下天沼矛產生淤能碁呂(おのごろ)島的橋段。先輩的高音表現依舊如此清麗,如此治癒系!

第二場神々の就是由kiriya飾的猿助(sarume)yuhi飾的猿女(sadaru)出來介紹眾神,sarumesadaru貌似扮演待會出場的麻子Ousu的兩名大將。
據某高人的考證指出,這神話中是沒有這兩位的,但名卻是借用其他日本神話中的神名而來的。  

陸續出場的有海神、河神、谷間水神、風神、山神、木神、草神、火神,最後的三位就是日本的三貴神,出雲大嬸的日照大神、未沙阿姨的月獨命還有萬阿姨的須佐之男命(海神)
在神話中這些神祇都是由
伊邪那歧&伊邪那美基於不同的方式生出來的。

接著眾神退去只剩下三貴神升起的奈落上,進入第三場A夜明け,終於我們的美少年武尊登場。
在此武尊的故事必須合先敘明,因為我懶得作考古,so就直接請大家移駕閱讀倭建命的故事(請戳我
)

簡而言之,古史中的倭建命是位脾氣有點偏激的怪力美男。

(欸?問我為啥知道他是美男,廢話!能扮成美女迷惑熊曾建兄弟,少說也要是花美男級的才有那個本錢)  

不過BZ要說傳說故事當然會把故事加以美化再搬上台,那估弒兄的橋段不見了,擊殺出雲建的部分也不見了,東征途上順路把個妹的段子也刪了,都剩下最浪漫跟煽情的情節。XDD

感覺上整個故事好像就是由sarumesadaru作引言人,而三貴神在天上看著人間的倭建命一生的故事。

第三場A是由出雲大嬸開唱的,雖然出雲大嬸礙於外型真的沒有娘T命,但是出雲大嬸那嗓真的是美妙!
瀨奈美少年出場一臉青春洋溢、天真無邪的撲蝶(倫家現在是16歲美少年一枚),一個前迎正對上迎面而來的大美女彩乃弟橘姬,
麻子
Ousu
那笑得可星光燦爛,先輩一如往常的嬌羞可人微微的欠身,這畫面多美呀!
全show的唱段,在asako的部分我不是最喜歡主題歌那首,反倒是這段的這首歌,asako把無憂無慮少年郎的歡欣喜悅全表現在唱歌的語氣裡。
去翻過東千版後,發現東千根本就是遠景大集合,而且拍攝邏輯怪怪的,有種跳來跳去的感覺。(|||= =,人家愛看近景花痴啦!)
不過這樣也好,可以讓我們補收錄版所沒有的舞台遠景鏡頭,像這段的撲蝶在東千版本就看得更清楚asako是怎個撲法。
先輩那身白衣真的好夢幻!果然是hime呀!

第三場B三貴神,景行天皇命年方16的麻Ousu前往熊襲討伐拒絕納貢的熊曾建兄弟,Ousu的姑姑(景行天皇的妹妹)倭姬命贈一襲衣服與匕首給Ousu
彩乃heme不捨的目送麻子
Ousu離去,收錄版收錄的是先輩離情依依的正面表情,東千版在這段有照到我們先輩優雅的欠身側影。
麻哥哥一臉:親愛的hime在家乖乖等我回來歐!帶著sarumesadaru心情愉悅得踏上征途。
不過也在此,天照大神原本一臉歡欣的邊吟唱邊看著這對小情人,捨不得把視線從她倆身上挪開時,月讀命卻給天照大神擺擺手示意她別在看下去之類的舉動,
月照大神的臉色突然顯現一驚,搖了搖頭就隨著月讀命離去。
第一次完全搞不懂安插這段作甚麼用,等到重看時我就產生了不一樣的想法。
依我的推測,第一種可能是月讀命神示意天照大神人界的是我們別涉入太多。
第二種推測則是月讀命示意的人世間生命悲歡離合,這兩孩子未來還有著多舛的命運,讓天照大神別在看下去了,藉此隱約告訴觀眾結局肯的是哀傷的。
就我而言我是較中意第二種推測啦!

第四場燃ゆる島就是講述討伐熊襲的故事,一開頭的火紅戰舞由熊襲的武士擔綱演出,顯現出力與美。
Oususarumesadaru換上倭姬命給的女裝,懷裡揣著匕首跑到熊曾建兄弟家,趁人家新居落成大肆慶祝之際混入其中,還不停的給人家敬酒讓大家卸下心防。
我說麻哥哥你真的很會扭耶!而且還不斷朝客席拋媚眼還笑得如此魅惑眾生,人家kiriya跟yuhi扭歸扭,還沒有像你笑成那樣,而且你那個拋面巾的動作也太妖嬌美麗了!
難怪熊增建兄弟會把你當作女的。(欸~你原本就是女的齁...)
小小的吐槽一下,我說麻子你確定你們不是在演西亞地區的人嗎?怎麼連音樂都有一點點中東風格///= =。
TCA的收錄版跟BS版比起來就有點點遺憾(後來發現原來東千是最遺憾的...),你拋媚眼拋得那麼認真,TCA的攝影叔叔竟然給你遠景 T^T
(
果然還是NHK的工作人員了解飯的心聲:請給我們魅惑的麻牛郎!)
正當熊襲武士們酒酣耳熱之際,
Ousu撒出匕首,一刀給哥哥熊曾戳下去!
古記事記載,
Ousu一刀刺進熊曾的心窩,熊曾當場薩喲娜拉,弟弟熊建看到哥哥被殺,嚇得跑去要躲起來,Ousu連忙追上一刀戳中熊建的屁股。()
當然在這裡就沒有這麼明顯得到底戳中哪,反正就成功的幹掉熊曾見兄弟。
因為我聽不懂歌詞,所以搞不清楚這裡意思是說他們一行三人是來救人的嗎?只見kiriya帶出三位ニライカナイの姫(ニライカナイ是琉球一對於仙境的稱呼)
在城咲為首的三位ニライカナイの姫唱出那沖繩一帶民謠風格的歌曲,
yamato似乎想念起他家的hime
,劈哩啪啦說了一段話,好像是好想趕快回到故鄉是吧?

麻子從銀橋衝回舞就是第五場ニライカナイ ,這一段歌舞帶有濃濃的沖繩曲風,還運用上沖繩傳統樂舞四つ竹,
這是由四片竹子兩兩一對組成類似響板的樂器,一邊跳舞一邊擊打出節奏。
麻子也去換了一身很少年的衣服與先輩一同起舞,第二段娘役全退下換男役們帶著團扇太鼓上台,這段在強烈的節奏下歡快的進行著,
接下來放團扇太鼓,kiriya領著眾男役們開始打拳?這段則是以kiriya的原地單腳旋轉終結,最後一段麻子與先輩領著一干眾人大跳土風舞(XD)逗趣歡樂的氣氛,
連在花道上的三貴神都忍不住一同起舞,跳著跳著大夥就奔上銀橋啦!
結尾也收得非常美,退至銀橋兩側的麻子與先輩,麻子一臉喜不自勝笑容燦爛的看著銀橋那端的媳婦兒,先輩則是擺出美美的pose

第六場A又是三貴神(啊場名不會換一下歐!)升高起的奈落上依舊站著三貴神,隨前層奈落升起的是遼河山神,
左右隨之而來的是小龍木神與
城咲的草野之神,這三位神祇手持稻穗翩翩起舞,一旁伴舞的好似是一般人間的農民,
應該示意著人民向掌理草木的神們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能夠豐收。
 


第六場B稻穗,後面的紗幕一升起,原本沒有刻意強調色彩的舞台瞬間呈現一片金黃,kiriya的歌聲真的挺響的,非常有力道!
asako帶著金燦燦的傘?上台,我們青春年少的麻Ousu皇子也要親民一下,分享人民豐收的喜悅。


第六場CD三貴神
(我已經放棄要改場名了),這段可是我們年輕貌美的麻Ousu皇子的solo段,asako從舞台唱上銀橋,再從銀橋唱回舞台,
俺雖然一句話也聽不懂,只聽得出來他不停的再重複mahoroba yamato wa…..(XD)
再接著三貴神又出場繼續說著故事(我依然聽不懂…),看來是在說Ousu的老婆弟橘姬從Ousu的姑姑倭姬命那兒得到了天叢雲劍
(這把劍也就是出名的草薙[音義”]劍,天叢雲劍也就是因為倭建命層以其斬草脫困而得名,草薙劍集是剃草劍之意)
看到這裡,這次的公演的確服裝部有翻出不少舊衣服來再利用!
比如說show就有找04年雪組創國之魁的衣服出來用,出雲大嬸那件天照大神的衣服,就是04年初風綠阿姨的那一套,只差髮飾有變動。
(劇的部分,先輩也有穿小花的穿過的戲服)  

回到正題,三貴神唱著唱著,太陽下山了。後頭的LED燈大型布幕顯現出Ousu一行人正在海上航行。令人悲傷的分離情節即將出現。

第七場A,原本風平浪靜的大海,海神領著一班手下出來搗亂,掀起驚濤駭浪。
這一段利用水袖與大旗的方式呈現,感覺很讚!後來我才發現這段的服裝是有玄機的!那些大旗竟然是跟衣服連再一起。
(就不怕舞者卡到嗎?不過還真是沒有旗子有卡到,卡到的反而是水袖)
然而大浪幾乎讓Ousu的船都要翻沉了,弟橘姬對Ousu說(其實是用唱的),
大概是在說為了平息大海的憤怒,我願意成為海神的妻子,請您物必要帶著這把劍安然的回去。
(這段麻子跟先輩的演技真的是讓我有心痛到!而且搭配先輩那優美的嗓音,連我都入戲了)
讓親親老婆去祭海,麻Ousu當然不願,可就在他祈求老天趕緊讓大海平息之際,弟橘姬為了Ousu,縱身跳入海中
(古記事記載[弟橘姬命白之:「妾易御子而入海中以平神怒。御子者。所遣之政遂應覆奏!」將入海時,以菅疊八重,皮疊八重,絁疊八重,敷於波上而下坐其上。]
用了8張草蓆+8層皮墊+8層絲帛,這就是為啥弟橘姬跳下海後還會被擔任海浪的若手們抬著的原因嗎?)
yamato發現時早已來不及了,asako那聲帶著驚懼的hime重重的打在我心上。
弟橘姬在海上載浮載沉時,後頭的麻Ousu也沒閒著,努力的伸長手亟欲把老婆拉回來。
但弟橘姬越漂越遠,最後沉沒於海中不見蹤影的那個畫面讓我好印象深刻。
他們利用奈落的下降比喻弟橘姬沉入海中,麻Ousu撕心裂肺的喊著hime卻怎也挽不回弟橘姬。
而弟橘姬雖然獻出自己的生命,但卻能保夫婿的安全,弟橘姬毫無悔怨含笑的消失在海平面。
這段我看了好幾次,每次asako最後那聲hime總我雞皮疙瘩不覺得豎了起來。
用我那只聽得懂不到5%的日文聽力程度努力的聽完NOW ON STAGE,
好像聽到asako有說看到先輩從奈落降下去的時候從他的角度可以一直看到先輩降下去,他看著看著真的好難過。還真掉過眼淚呢!
而且還說到先輩演到跳海後那段被生徒們扛著的地方,yuhi也說先輩要擺出那個特別的姿勢還能夠唱歌真是了不起,先輩也說其實她被扛著也很害怕呀!

第七場B 祈りOusu唱出對弟橘姬自我犧牲祭海傷痛與思念。話說照古史的說法看來,說弟橘姬是Ousu相當寵愛的老婆也不為過。
畢竟古代有哪個男人出門打仗還會帶著老婆的,Ousu東征竟然還帶著弟橘姬同行。
從弟橘姬要祭海前說的那段話:相模津燒原焰中 問妾安否相公矣(さねさし 相武の小野に 燃ゆる火の 火中に立ちて 問ひし君はも)
 
這段或我是看過有兩種翻譯,第一種是說弟橘姬提醒倭建命會在相模國遇火,
另一種是說那是弟橘姬感念當出在相模遇到火燒原野時,倭建命不以自己為念而是擔憂妻子的安危。
按照古記事記載的順序弟橘姬祭海,應該是先在相模遇火後繼續東行才發生的,以此推論第二種翻譯比較合理吧!
就在弟橘姬祭海後,果然Ousu的船就安然的靠了岸,七日後原本屬於弟橘姬的木梳漂至岸邊,Ousu拾獲後命人以之為弟橘姬建衣冠塚,
甚曾在東國的山峰上三嘆:「吾妻
はや
(吾妻呀~),而後東國被稱為吾妻國便是源於此典故。由此便可看出Ousu與弟橘姬間的夫妻情深!T^T

第八場吹雪,故事即將到尾深,倭建命的生命也即將走至盡頭。Ousu帶著愛將不幸遭遇暴風雪,就已經筋疲力盡之下更慘的還碰上埋伏,
奮戰中
sarumesadaru相繼犧牲Ousu縱成功殲滅敵人卻也身負重傷,但Ousu心心念念著要回他的MAHOROBA


第九場AOusu跌跌撞撞拖著爬著,最後力竭而亡,雙眼圓睜倒臥在那一群象徵椿花的舞者中間。
(椿花也被稱為茶花。加在飲料中的茶花雖然也稱茶花,但卻跟椿花有所不同。
最簡單的區別方式,椿花日文稱つばき tusbaki ,謝落時是連同花萼整朵掉落;茶花日文稱さざんか sazanka,花謝時是一瓣瓣凋落。
而且兩者花期也不同,椿開在冬春之際,而山茶較不耐寒是初秋到冬季的花。
也由於椿花有連蒂凋謝的特性,故有人也將之稱為斷頭花,在日本古代椿花是日本武士的忌諱,因為椿花有那種壯烈而亡的意味,所以探病時沒有人在送椿花。)
年輕的生命就如那美麗的椿花,美得如此張揚如此嬌豔,但卻也殞落得如此壯烈,如此嘎然而止!那年他也不過才30歲。

第九場B MAHOROBAの春再び,這段象徵Ousu的死亡並非生命的結束,只是轉換成另一個層次。
傳說中武尊過世前還是沒能回到心心念念的大和國,過世後化為八尋白智鳥翱翔於天際。
眾人追著白智鳥,途中白智鳥曾在三個地方停留,後來便在這三個地方建白鳥陵,人稱白鳥三陵!
show裡不僅Ousu幻化成白智鳥,弟橘姬、sarumesadaru也都變成白智鳥繼續陪伴在Ousu身旁。結局就以群鳥亂舞終結!

結論,這部show真的好看,有別於一般show採各小節具有某個層面的同質性小故事結合為整齣show的形式,
而是對一個完整的故事分結成各小段敘述,不僅故事性更高,結構也相對完整。雖然初看覺得服裝挺雷人的,
但多看幾次後也逐漸能欣賞它的美感。
而且後來才發現整出show還埋著另ㄧ條線,就是整個show隱含著四季變化,從種神誕生到Ousu伐熊襲前是春,熊襲那段開始是夏,直到豐收祭點轉入秋,嵐那場後進入冬,帶Ousu倒於凋落的椿花中,配合著時另也合該是冬回春之時,最後ㄧ場化為白智鳥那段明顯的的就是春嘛,不僅僅讓Ousu的ㄧ生與外在的季節相互結合,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點子!
再加上在音樂運用了許多日本傳統古樂的元素,相當的優美壯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show
也想觀賞的朋友,請上馬鈴薯網站鍵入關鍵字搜尋即可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