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

最近默默的再次愛上古老的苦情戲

說到苦情戲

就我看過最老的大概是岳翎版的斷掌順娘吧

我記得那時我還國小,而且看的還是中午重播版

可見有多老了吧

這次我喜歡上的是2006年的大陸戲 - - 徽娘‧宛心

平常不怎麼看陸劇

[不喜歡他們時裝劇的調調,古裝劇sometime扯得詭異前言不搭后語,不過仍有上乘之作]

還有陸劇給我最不喜歡的一點

就是畫面老是暗暗的

就算是新戲,陰沉的畫面讓人不怎麼舒服

SO除非有讓我"呷意"[台語]到的劇情

不然我也不會去看

[PU~SO我就是因為這樣近來根本沒興致看fANN的戲]

老實說,開看徽娘宛心是一個賭注

因為整齣戲裡我只熟悉演吳老爺岳躍利

至於李冰冰,對她的印象只存於N年前的少年張三豐還有一休和尚裡面一個亮眼的女的配角

還有最近期的再生緣裡的孟麗君

[老實說,再生緣因為是在土豆看的,畫質差到一個讓我快瞎的點

大概讓我只能看得懂劇情,至於演員的細部演技處理根本看不到

SO為了保護我的眼睛,我花錢買了徽娘宛心的壓縮版DVD = ="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俺可是沒做出浪費銀兩的事,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主題曲
演唱:李冰冰

碧池徽墨染 徽娘夜蒼茫
一腔殷殷血 染紅嫁衣裳
路盡頭 孤身只影伴殘陽

柔紉絲千縷 卻是無情網
頭頂石牌坊 腳下青石板
這日子 總是石頭那麼涼

幽幽黛瓦 高高粉牆
故人已去 餘音繞梁
春波才暖 秋水更涼
眼前空留 半抹池塘

幽幽琴聲 癡癡微娘
欲說還休 語焉不詳
夏夜恨短 冬日歎長
胸中空有 一抹衷腸






官方簡介


中國封建社會如何扼殺、摧殘人性,
透過【徽娘宛心】的傳奇一生告訴你...



大陸經典大戲【徽娘宛心】是一部描寫

中國大陸徽州的人文歷史

和感人曲折愛情故事的連續劇。


【徽娘宛心】在內地有超過35個電視台播出,

並獲得收視冠軍,

劇情敘述嫁入大家族

喜的徽娘“宛心”的一生,

主要演員包括劉曉慶、李冰冰、鄧翠雯和李宗翰等。


嫁入大家庭沖喜的宛心,

一開始就不被丈夫接受,

連連被趕出新房;

二少奶奶對宛心也極盡譏諷之能事,

就連下人都不把宛心放在眼裡,

連一聲尊重的稱呼都不願意給。


來自茶園的宛心,

在大家族的眼裡是「出身不好」的窮人子女,

她忍氣吞聲、委屈壓抑的處世態度,

在在反映了中國社會裡女性的不平等地位,

透過傳奇女性”宛心”的婚嫁、

創業、事業的興盛、衰敗,

【徽娘宛心】反映出中國封建社會扼殺、

摧殘人性的一段歷史。




就像前面說的,這部是十足台灣苦情戲的路子

但是它有個優點

就是節奏夠緊,該爆的點都有爆到

而且演員們對於某些情節的處理做的十分別緻

[先給大家爆個雷,結局會讓人想殺了編劇,讓我又回到太王四神記結局那種不好的感覺 = ="]

像慧祥第一次吻了宛心那幕

李冰冰對這個吻的處理也讓人有著出其不意的驚喜

也由於她的這個處理,讓我心神不覺跟著為之顫動

這個橋段是說宛心自嫁進吳家沖喜的她

身分一直是個模糊的概念

既不是婢女可又稱不上妻妾偏房

尷尷尬尬

在房中,睡的不是床,而是外屋門邊的小睡榻

但慧祥在與她經過一連串的相處後

終於跟宛心開始交心

這一吻代表了慧祥對宛心交出"心"的承諾

這是一個很纏綿的吻,基本上演員通常是以享受這個吻的形式作出表現

but李冰冰卻用了個大膽的設計

慧祥第一個偷襲宛心的輕啄讓她又是驚駭又是羞怯[這是一般模式]

慧祥用著深情的目光看著宛心,用著如待珍寶般的輕柔捧起宛心的臉,堅定的吻了下去

[一般來說,此時男女主角應該輕闔上眼]

可仔細一瞧,李冰冰的臉被捧起時眼卻是紅了一圈

李宗翰給的纏綿一吻讓李冰冰睜著她那雙蒙上一層水霧的大眼睛

滑下一顆晶瑩的淚珠

這特殊的處理讓整個吻的橋段張力成功的更高一層

因為它不僅代表著兩人自此交心

更是代表著慧祥認可了宛心的身分

宛心的那滴淚,不只有感動,還有著更多被承認的激動

但宛心堅忍的性情讓她不會將的澎湃心情行諸於外

而是將其壓抑成一滴激動的淚水

整個吻的過程,宛心不是享受,而是深深沉在這個激動中

吻不再是重點,更多的是她澎湃的心情

整個橋段要表現的已不再只是宛心與慧祥的愛

還有著宛心這個徽娘對感情壓抑處理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