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片頭曲-蘇慧倫-天下大亂


近日賦閒在家

跑去重溫至今仍難以忘懷的老戲

就是趙文卓與袁詠儀合演的花木蘭一戲

說來,這部戲可是自從我開始喜歡看連續劇後

第一部讓我印象深刻難忘的戲

第一部讓我追看一集不差

第一部讓我初步看懂的戲[畢竟當年年紀小]

在這部戲撥出的前一年,迪士尼也用相同的題材出了第36部電影Mulan

而且成為迪士尼電影在台灣最為賣座的一部

事隔一年花木蘭在暑假在台灣上檔,也勢如破竹一舉登上收視率冠軍

以因看過動畫的關係,不自覺會將它們兩相必較

的確在劇情上,前半段木蘭的軍旅生涯是有蠻多梗與動畫相似

但後半段木蘭嫁給將軍李亮的婚後生活就大大脫離動畫的束縛,進入新的階段

這個階段的劇情,也大大影射了現今已婚婦女在職場所會遭遇的問題

如婆媳不合、妻子功高引起丈夫妒忌、丈夫留連煙花之地,甚至另結新歡

但戲劇總要回歸圓滿結局

劇中李亮並未真心要納小妾,這不過是引出間諜的伎倆,在識破突厥奸計後

木蘭與李亮解甲歸田,過著歸隱的生活

會喜歡這部戲的原因很多

雖然許多人對於楊大製作的戲多有評論

但這麼多年來,我仍認為這部戲算得上是佳作

雖然它的戰爭戲場面遠不及太王四神記

[太王的戰爭場面真的太帥了,重看花木蘭的戰爭戲我只能安慰自己:這是老戲這是老戲]

雖然愛情橋段不及時下戲劇明顯煽情

但對於戰爭慘烈殘酷的表達和如呼吸般自然夫妻相處之情表達起來卻毫不遜色

在來說演員嘛

袁詠儀的演技是沒話說,她雖然沒有嬌媚的容貌,但清澈的大眼睛在畫上個劍眉戰甲一穿,颯爽的英氣十足

[雖然實際上要把她當個男人時在有點難,就像Ella在花樣少年少女裡,我也是很難把它看成男人-.-]

確實是相當符合花木蘭的形象

飾演李亮的趙文卓本身得過武術冠軍,從他的武打畫面有時都可以看到拳風了

[聽說,演員只要稍不小心就可能被打得掛綵,這可不比一般的花拳繡腿呀~]

雖然沒有太王四神記如舞蹈般華麗的武打場面,但趙文卓的武打卻是結結實實的武術

還有其他重要的配角,如孫興、岳耀利、李立群、鄭佩佩、屈中恆等,為整部戲添色不少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整部四十八集的戲[算是挺大的一部戲],卻沒有一集是贅戲

整部戲的起承轉合安排妥適,節奏緊湊,集集精采

如今重看仍是回味無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