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為了在百度貼吧分享寫的,既然寫了就PO啦~~,不過寫得七零八落,就姑且看看吧^^)

 有時候,緣分來了,擋都擋不掉...

 

這句話,似乎就成為我與《穆桂英掛帥》最好的註解。猶記得,初見《穆桂英掛帥》,正是潘沖找到田壯士與其共同謀議傷害桂英的片段,當時因為有外務在身,連主角的身影都還沒看見就關掉電視。然這齣劇似乎就像生了根發了芽般深植腦海,待稍有閒暇便另尋找方法從頭開始看。短短的15分鐘內,我就完全被此劇吸引,就在桂英與穆羽一番看似隨意的拌嘴中,我淪陷了!雖然本劇穆桂英的是演者─苗圃,沒有時下年輕偶像先天上年少青春的優勢,但那閃爍著精光的大眼、靈動的表情、揮灑自如的肢體語言,一個熱情洋溢帶著點刁蠻任性的穆桂英就在眼前生動的躍然展現。

 

這一部穆桂英掛帥,不同於往昔多依照著戲文傳說進行,而是跳脫傳統舊故事,以新的角度重新解讀這一個傳說故事。雖然,有不少人針對這點多有評論,但我倒覺得這點或許也正是吸引我關注這部劇的原因之一。穆桂英,本來就是一個將時代定位於宋朝的虛構人物,楊家將的故事,也並非全然符合史實,而是故事的創造。故此,將穆桂英掛帥的故事以新的方式詮釋,只要新故事說的好,在我看來並沒有甚麼不妥之處。就如同以前我相當喜歡袁詠儀版的《花木蘭》一樣,《穆桂英掛帥》也是個將傳說故事以現代社會觀賞的角度表現的戲劇,其意義在於將傳說素材重新賦予新生命。當年的花木蘭,已經不再只是著焦於代父從軍的忠孝節義,更多了對於女性於社會職場與家庭中尋求認同的女性主義關懷,而此次的《穆桂英掛帥》也不再只有忠君愛國的情操展示,更是一個女性獨立自主追求自我認同的一個體現。看穆桂英如何從一個桀傲刁蠻、瀟灑不羈的山寨女成轉蛻變為捍家衛國的絕代英雌,看穆桂英如何跨越身分的障礙藩籬勇於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愛情,看「穆桂英」如何憑其聰明睿智降伏楊家人獲得眾人的尊敬與認同,看穆桂英不畏強權據理力爭博得聖上特許免除跪禮。整個過程中促使桂英轉變的不僅只有宗保的愛情,更多的是桂英與周遭人事物精彩的情感交流與磨合相處,輕鬆笑鬧間夾雜著歡笑與淚水,在看多了風花雪月、談情說愛的偶像劇嫌黏膩乏味;明爭暗鬥、波譎雲詭的宮廷劇嫌沉鬱虐心,《穆桂英掛帥》就正好成為提振心神調劑身心的正向能量。

 

我喜歡上《穆桂英掛帥》這部劇,並不是在於劇情的曲折離奇、場面的波瀾壯闊,而是在在於字的絲絲入扣。論鉤心鬥角,本劇種的陰謀詭計遠比不上宮闈鬥爭戲碼,論場面浩大,本劇的戰爭流血場面只能說是避重就輕的小兒科,但本劇展現在字的溫暖細膩卻是近來我所看的劇中少有的。我所說的情字不僅僅只有桂英與宗保的愛情,穆羽及桂英與皇上與公主的父女情、太君與宗保的祖孫情、桂英與太君間忘年之情、桂英對天下百姓的仁愛之情、八王爺與楊家對天下的友誼之情、小王爺與公主的單戀之情一幕幕交織成一幅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樂章。這不僅要歸功於編導劇本的描寫,演員對於角色演繹詮釋的細緻程度也是不可或缺,演員的一個眼神、一滴淚水,甚至是一絲肌肉顫動,都影響著這個角色對於當下情境的不同體現。就拿本劇中的穆桂英來說,桂英的哭戲是相當的多,有的是默默的掉淚,有的是聲嘶力竭的大哭,每一滴淚、每一個哭聲都如此深深擊痛我的心,而其中讓我最為難忘的就是帥帳審王慶龍到論宗保功過這一段,帥帳中,楊宗保現身與楊家眾人驚喜交加的淚眼相會,帥案上的桂英臉上暗暗跳動的肌肉,努力憋也憋不回眼眶的淚水悄悄的洩漏出她內心的激動,到論宗保的功過,桂英曾經試圖以雲淡風輕的態度來面對,但在說到宗保毫不顧念所有愛他的人以身犯險時一切的驚怒還是忍不住爆發,這些日子以來的膽顫心驚怎麼也無以言表,最終只能化作一句沉重甜蜜的「追究你一輩子」作結,強撐了這麼多日的沉穩淡定再也掛不住,情緒宛如潰堤般讓她哭倒在太君的懷抱中。自見著宗保屍身的打擊、搶救命懸一線的宗保、隱瞞宗保仍活著的消息、應付接踵而來的糧草危機、安撫奏師先鋒的楊家軍,一件件沉重的千鈞之擔就這麼重重的壓在那纖細的肩膀上,所有的苦與痛還不能與任何人訴說分擔,直到宗保猶存的消息可以公開,支撐桂英淡然的偽裝一點點的分崩離析,即便知道身為元帥不應該把情緒攤在陽光下,還是忍不住把眼淚灑在了眾人面前,桂英本來就是個情緒相當外顯的人,傷心難過、開心喜悅都是寫明在臉上的,任情恣性自在奔放就是她的本色,可在面對奸佞對楊家的數次陷害與沙場爭戰中,桂英的不羈漸漸收斂沉著,但再怎麼成熟再怎麼老辣,桂英終究也不過是個莫約雙十年華的大姑娘(劇中沒有說明,敝人姑且以宗保年方十八來推估),如此的演繹不單讓桂英的更具有現實感,也是讓桂英真正把自己融入楊家的體現,因為唯有親人、唯有歸屬感才是能讓人真正放下所有防偽將喜悅痛苦與之分享的。

 

另一點讓我對本劇愛不釋手之處就在於大量的小調、說唱念白的運用,這點還是我第一次在戲劇中看到這樣的運用。歌,是從前平民百姓最常用來抒發情緒、聯絡情感的方式,縱使是現代人,心情好、心情差、洗洗澡、作家事也不免哼上兩句,即便是連自己在哼甚麼也不知道。本劇的小調與說唱念白當做一種奔放的情緒展現,所以所有的小調與說唱念白都出自穆柯寨中人之口(還宗保與太君,因為這兩位骨子裡也都帶著奔放的熱情)。這些小調與念白不僅能作為任情自在的象徵,也在宗保與桂英間的交流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猶記得兩人正是對陣的那一場戲,兩人迎來了第一次的對唱。這場對唱,似乎昭示著讓桂英真正看到埋藏在宗保身體內那股與她隱隱共鳴著的不羈靈魂,在此之前刻意三番兩次與宗保作對,有對於孟良借用降龍木時囂張氣燄的不服、宗保刻意扮啞糊攪招親場子的羞怒、對於宗保武藝不凡、高大俊朗的傾慕,但此宗保這麼一唱,倒也就把他生來的給表現出來。讀懂了宗保那種帶著點魯直的真誠,桂英也下定心意來進行一連串賢夫馴服計畫,故意用帶著小女兒溫軟的語調嬌俏的對了回去,瞬間便把原先劍拔弩張的氛圍轉成了年輕男女打情罵俏。還有讓人一見難忘的洞房對唱,當桂英與宗保心心相印,拋卻一切身分間隔成親,閨房中二人四目相對、目光交纏,彼此的眼眸中只剩下對方時,沛然洶湧的愛意盈滿胸懷,此時此刻倒不知要用什麼言語來表達那豐沛的愛,點滴深情只能寄託旋律流轉傾訴。

 

很感謝《穆桂英掛帥》幕前幕後全體演員及工作人員,為我們製作出這一部集寓教於樂、歡笑淚水的一部好戲。還有許許多多令我感動令我歡悅的部分,礙於個人與文能力無法盡訴,但在這份對穆桂英掛帥的喜愛之外,本劇還是部分不得不說似乎設計得不是這麼完美的部分。第一,打擂的次數過於頻繁。本劇開篇即以穆羽擺下擂台為女兒比武招親起始,如果撇去與宗保的對陣不算,桂英進天波府要打擂、田壯士挑興要打擂、獲楊家眾人對其軍事才能肯定要打擂,連掛帥也還要打擂,雖然說打擂能提升戲劇的刺激緊張感,但過度頻繁的比試實在是有些令人疲乏,我都情不自禁想學穆瓜大喊:又打擂了?!其次,奸佞的陰謀不夠陰謀。本劇最大的奸臣反派王慶龍一夥,有時候用來陷害或傷害楊家的計謀稍嫌粗淺明顯,楊家眾人尚且還察覺不到這點似乎把奸臣弄權的部分設計的有點兒戲。就拿潘沖來說,他應該是楊家的死敵潘仁美的親戚,可想而知,奇與楊家的關係絕對有仇沒有愛,楊家怎對與潘沖多有關係的王慶龍毫不設防推心置腹似乎有點不合理?其三,楊家這麼沒人緣嗎。綜觀所有朝堂戲分,會替楊家說話的永遠只有八王爺,朝中眾臣似乎一面倒的反對楊家,雖然如此設計可強烈的作出楊家與奸佞間朝中勢力的彰顯與對比,但卻有過度而失真之嫌,畢竟不可能所有朝臣都是隨波逐流只顧明哲保身。最後,對陣的計法略顯粗糙。在本劇中桂英與其他人的對陣,雖然運用了大量孫子兵法,並且以白話的方式解釋所用之計,但是隨著面對的敵人等級的升高,兵法計謀似乎越來越沒有說服力。讓我最感到錯愕的就屬最後一場決戰,也許是因為前面宗保詐死計誘王慶龍一段太過精采,反倒映襯得決戰不如前一段來的豐厚。雖然辣椒粉堪稱古代版生化武器,可是三關決戰的環境灑辣椒粉擾亂敵軍,除了先前這個巧計已經用過所以沒驚喜感外,三關決戰是在空曠的邊關成下展開,與和佘太君交戰時處於狹小的街是巷弄有所不同,辣椒粉能引起的作用應該沒有與太軍對陣時有效。整個設計讓我有種急於做結的囫圇吞棗之感。

 

雖說《穆桂英掛帥》並非完美無缺,但瑕不掩瑜,這些小缺點並不妨礙我們做來來好好享受這場視覺與情感的饗宴,對於會不會有續集,敝人是抱持著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畢竟依照傳統的故事發展,宗保也會追隨著叔伯的腳步為國捐軀,這是我最不願見到的情節,但想要知道後續故事發展的慾望卻又是如野草蔓生般不斷滋長,索性便對續集不持有任何想法。但倘若真有機會原班人馬再次接演續集,我絕對一如今日支持到底!

 

 

P.S.

中學時,因為妙手猜心一劇耳聞過苗圃姐姐之名,但是當年因為某些原因並沒有欣賞那部戲,故此與苗姐第一次失之交臂。過沒幾年,在逛影音唱片專賣店時,五月槐花香全套DVD讓這個劇名烙進我心底,但僅僅是對於這個劇名印象深刻,因而再次與苗姐錯過。就在《穆桂英掛帥》,終於正式的認識了苗圃姐姐,在此感謝穆桂英掛帥讓我有機會認識這位演技精湛的好演員,期待苗姐的新作品與我們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f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